泛民必須在議會全面開戰


  今屆立法會建制派全力搶佔各委員會的控制權,象徵議會佈局及政治形勢全面惡化。以往建制泛民在委員會正副主席人選一向有商有量,確保一定程度的勢力平衡,一眾泛民議員懵盛盛,以為今年亦將如此。孰知狼英上台後開局極差,建制派為了維持其施政穩定,加速閹割議會,於是不惜破壞多年默契,「搲爛塊面」進佔大多數委員會的主席位置。泛民主派務必醒覺,不要再幻想可以與虎謀皮,維持以往的勢力均衡,在議會有任何實事可做。結合民間抗爭,在議會內全面開戰,以拖垮狼英政權為旨,從今日起,立法會只有一個用途:搞破壞。

  基於制度設計的缺陷,如分組點票、功能組別等,立法會地位受矮化,以致民主派無所作為並不新鮮,然而,新一屆的議會局勢進一步惡化卻是不爭事實。首先,泛民直選議席優勢明顯消減,令建制議席比例提升;再者,建制派全面進佔委員會主席位置,好使日後關鍵時刻為政府保駕護航(如財委會阻止拉布);另外,狼英最喜踐踏程序規章,在最近「演說大會」不准議員質詢提問,盡顯對議會之不尊重,相信曾鈺成亦會加以配合收緊議事空間,行政霸權誓必有增無減。

  由此可見,狼英上台後中共希望盡速閹割立法會、令它淪為橡皮圖章,加上未來幾年立法會將決定兩大選舉的方法(2016年立法會及2017行政長官選舉),甚至成為廿三條的戰場,建制派全數掌控議會的渴望可謂表露無遺。政情及議會佈局本來早已急劇轉勢,一班泛民議員居然懵然不覺,還在指望能用舊一套方式訂定權力平衡,跟建制派搞甚麼協調,直至如今全盤皆輸,方才如夢初醒,實在無能透頂。

(此圖原載於「主場新聞」)

  民主派還有丁點兒政治智慧和觸覺,就不應再跟建制派協調委員會正副主席,應該所有泛民議員一同加入各委員會,在議事規則容許下盡力「玩野」,輕則不斷提規程問題、點人數,重則對主席提不信任動議、發動拉布。總之一有風吹草動,全體泛民就要打醒十二分精神,隨時擺出戰鬥格,進可逼令政府跪低,退可以全面開戰為籌碼、爭取最大的談判成果。

  說到底民主派就是要改變思維,以往他們尚算跟曾蔭權政府、建制派議員有傾有講,偶然投張反對票、叫叫口號,就算盡了反對派的本份,只有極關鍵時刻才會「開拖」。然而,今年政治形勢已經出現劇變,泛民別再期望做到甚麼實事,或者可延續以前的共識政治,他們必須明白議會只是手段,政治鬥爭方為最高目標。今後民主派要在議會內對狼英政府及建制派全面開戰,隨時提不信任動議、點人數、發動拉布,結合議會內外抗爭,盡力拖垮政體運作,才能有望抵擋政權的步步進攻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