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港文化,你賈選凝識幾多?


  來自北京、在文匯報工作的賈選凝狠批《低俗喜劇》「污名化大陸人」、用「低俗」偷換「本土」云云的文章,竟然獲得藝發局的藝評獎金獎,引起各界狠批。當中論點在此不贅,賈選凝這篇文章背後的思想和心態反而值得探討,籠統來說就是國家主義作祟,用民族大義的眼光看一套以通俗文化為賣點的本土電影。將她的文章看過一遍,這根本不是影評,而是一篇社論,水平大概跟文匯大公相若,竟然都拿到藝評金獎,令人費解。筆者不懂文化,但有常識,所以在這就從常人角度談談這件滑稽事。


  她表示導演彭浩翔創作一套「只」拍給香港人的電影,令她心驚,又將戲內鄭中基飾演廣西黑社會大佬的重口味,說成是醜化和奚落大陸人,「以極富羞辱性的方式去『污名化』(我不知道這是甚麼詞語)大陸人形象,更上綱上線指這是由於「大陸人由昔日的窮親戚變成今日的金主和老闆,令香港人始終意難平」。如果說她不是被民族主義燒壞腦,有極端妄想症,實在很難想像一個正常人怎會從一套無里頭的搞笑片,得到這樣的解讀。首先,我不知道彭浩翔有沒有說過《低俗喜劇》「只」拍給香港人看,但照計一個導演應該不會這樣趕客,所以彭導的意思大概是這片是主攻本土市場。我不明白這有任何問題,每套戲都有自己的市場、自身的打算,一部電影主攻本地人市場,有甚麼問題?難不成所有電影都要遷就十三億中國人,拍甚麼戰爭片帝王片,才算正常?一個連本地人都不顧的影視圈,才是真正的病態。

  進一步說,每一個地方都自己獨有的文化,而那些文化當然包括其語言特色和本地人才懂的笑話,那是很正常。外地人看不明白,就應該謙卑地學習、搜集資料,而不是大吵大鬧。這跟強國人不了解法國大革命的歷史脈絡,看不懂《孤星淚》,罵外國人怎麼不改以辛亥革命為背景,好照顧十三億國人的水平一樣的可笑。至於甚麼羞辱大陸人形象,好滿足港人心理,老實說我看了這片三遍,想都沒想過跟大陸人形象有甚麼關係。能夠從一個鄭中基無里頭搞笑角色,幻想香港人故意醜化他們,我看有狹隘與恐懼、被動不安、失卻理智的不是香港人,是自卑感過重的他們吧。

(此圖原載於「熱血時報」)
  賈選凝猛烈批評《低俗喜劇》的另外一點,是它太低俗。看到這點真的笑了,因為這等同批評叉燒飯太多叉燒、功夫片太多功夫情節。個名都講到明,《低俗喜劇》就是sell低俗的,她卻將它當作文藝片(她真的這樣說的,她說「《低俗喜劇》作為一部文藝作品」,我想彭導都笑到肚痛)、說教片看待,說這部電影缺乏健康的審美、人文關懷精神云云。其實見識少、眼光狹隘的是這位「藝評人」,以為世間上只有典雅、上流、高尚的品味文化,而不知道文化有雅俗之分,市井和通俗文化,都是文化一大分支。譬如說,黃霑、許冠傑、徐克、周星馳,這些全都是我城文化黃金年的代表人物,有誰敢說他們反智、可恥,甚至甚麼令「港產片」的誤入歧途?還有,既然是通俗文化,著重的就是表現普羅大眾的生活面貌,說幾句粗口又何奇之有?廣東話粗口文化博大精深,你們北京人又知幾多?懂幾多?敢來撒野?我不敢說《低俗喜劇》是一部很出色的電影,我也是當作喜劇笑下就算,但當中亦有道出目今影圈的辛酸實況(如女星上床博機會、市道不景、合拍片的無奈),不能夠說完全言之無物,賈選凝帶著偏見看待,我很懷疑她看到多少。


  其實說句老實話,現在香港合拍片的大趨勢下,有人飲水思源,回歸本土市場,是很值得欣賞。最後,我想奉勸賈小姐及其他抱類似觀點的大陸朋友,對待其他地方或國家的文化,拜託少一點唯我獨尊的天朝主義,多一些學習和欣賞其他文化的謙卑,地球不是圍著你們轉的。

2 意見:

賈文不僅觀點狹隘、偏頗,還有人身攻擊之嫌,且看下引的一段,它如何踐踏導演彭浩翔。

「彭浩翔有小聰明卻沒有大承擔,他很清楚貶低大陸人在本土有『政治正確』的效果,能讓港人『自我感覺良好』,卻也無形中展示出香港社會最狹隘、最投機與最虛偽的一面。」

請問賈選凝,你對彭先生有多認識?你緣何得知人只有小聰明並無大承擔?就憑一套你看不順眼的電影?真是荒謬之至。

荒謬莫此為甚的是,藝發局評審竟然認為賈文「能從社會角度出發,透過分析電影《低俗喜劇》的背景和情節,探討港人身份定位及與內地關係等主題,描寫當下中港關係的微妙變化,既具強烈的批判精神,亦富有創意及獨特見解,讓讀者反思香港的主流價值。」評為金獎。不知這又是不是藝發局「『政治正確』的效果」?


My opinion. Please take a look when available.

http://flydreamcafe.blogspot.hk/2013/02/blog-post_27.html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